欢迎光临我校3项成果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最新信息-华南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概况 >> 最新信息

我校3项成果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9/1/9 15:45:50人浏览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会上,我校喜获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奖数位居广东省第一,全国农业高校第三,同时我校也成为广东省第二家荣获国家三大奖的单位。

刘耀光院士(右)和吴珍芳教授(左)

刘耀光院士团队

  刘耀光院士主持完成的“杂交稻育性控制的分子遗传基础”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荣获该类别的国家奖,实现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奖零的突破。雄性不育及其育性恢复是杂交水稻育种关键的理论和技术问题,该成果围绕杂交稻育性调控机理的科学问题,阐明了应用于三系杂交水稻育种的孢子体型(野败型为代表)和配子体型(包台型为代表)细胞质雄性不育及其育性恢复的分子机理,阐明了水稻籼粳杂交不育与亲和性的分子遗传机理,提出了“双基因三因子互作”和“双基因分步分化”的分子遗传模型,发现了具有育种价值的新种质,是我国杂交水稻分子遗传基础研究上的重大突破。该成果的获奖人还有罗荡平、王中华、龙云铭、唐辉武。

  吴珍芳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高效瘦肉型种猪新配套系培育与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成果创新了瘦肉型种猪分子育种技术、遗传评估和性能测定技术、体细胞克隆等扩繁和养殖技术,创建了中国瘦肉型种猪四系配套育种新体系,培育了两个四元杂交高效瘦肉型猪配套系,打破了我国种猪长期依赖进口困境,项目成果已在全国30个省份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该成果的获奖人还有王爱国、罗旭芳、胡晓湘、张守全、蔡更元、李紫聪、徐利、黄瑞森、严尚维。

  廖新俤教授(排名第二)参与完成的成果“畜禽粪便污染监测核算方法和减排增效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成果创建了畜禽养殖场“三改两分”污水源头减量工艺,突破了粪水舍内自动分离、沼液浓缩和发酵过程氨气回收三项关键技术;集成创建了多种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模式,提出了不同模式适用的可行性指标、技术规程,建立了示范点。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效益十分显著。


刘雅红校长与获奖者刘耀光院士、吴珍芳教授合影

  学校近年在国家级重要奖项上的突破,为学校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大学建设,大力提升学校内涵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起到了关键的促进作用。(文/谢韩 科技处 郑雪宜)

       原文链接:https://www.scau.edu.cn/2019/0108/c1300a159785/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