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陈建业教授和陆旺金教授课题组在《松果体研究》发文-最新信息-华南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

当前位置:首页 >> 课程概况 >> 最新信息

陈建业教授和陆旺金教授课题组在《松果体研究》发文

2019/3/26 17:52:58人浏览

日前,我校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园艺学院广东省果蔬保鲜重点实验室陈建业教授与陆旺金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2018年影响因子11.613,医学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Melatonin delays leaf senescence of Chinese flowering cabbage by suppressing ABFs-mediated abscisic acid biosynthesis and chlorophyll degradation”的研究论文(论文在线链接网址: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jpi.12570),解析了褪黑素和脱落酸互作调控菜心采后叶片衰老的新机制。论文第一作者为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2017级博士生谭小丽,通讯作者为单伟博士和陈建业教授。

  菜心是我国华南地区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叶菜类蔬菜之一,采后贮运过程中叶片容易变黄,失去商品价值。因此,解析采后菜心叶片衰老及调控的分子机制,可为生产上改进菜心采后贮运保鲜技术措施提供重要理论依据。

  有研究表明植物生长发育和逆境响应过程中褪黑素和脱落酸(ABA)存在互作,ABA是促进衰老的主要激素之一,但目前对褪黑素和ABA互作调控叶片衰老的机制还知之甚少。该研究发现采后菜心叶片衰老过程中,叶绿素发生降解,内源ABA合成加强,而内源褪黑素含量下降。外源褪黑素处理延缓了菜心的叶片衰老,抑制了叶绿素的降解,在增强褪黑素合成相关基因表达的同时,抑制了ABA合成相关基因表达,引起内源褪黑素含量增加而ABA含量降低。进一步DNA-蛋白质互作和烟草瞬时表达实验证实ABA信号途径关键转录因子ABF能够直接激活ABA合成和叶绿素降解基因的转录,促进叶片衰老,而褪黑素抑制了ABF对这些基因的激活效应,并延缓叶片衰老。该研究明确了采后菜心叶片衰老过程中,褪黑素通过抑制ABF实现对ABA的抑制作用,为植物叶片衰老的调控机制提供了新的观点。

  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华南农业大学“丁颖人才支持工程”高层次人才培育工程等项目经费的支持。(文/杨春晓)

    原文链接:https://sys.scau.edu.cn/2019/0424/c3220a17597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