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理论课或理论课(含实践)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华南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内容 >> 教学内容

理论课或理论课(含实践)教学内容

2013/12/20 22:01:08人浏览

      植物生理学(A、B)是我校农学院、园艺学院、林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诸多植物生产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专业的专业课。每年修课人数超过1000人,是一门覆盖面较广的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以植物学、生物化学及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等为基础,是现代农业技术包括植物离体快繁技术、转基因技术等的理论基础之一,是植物水、肥管理的理论基础,是植物栽培调控重要理论基础。同时,在植物科学研究领域,植物生理学也作为重要的专业基础,在植物发育及调控、植物逆境、植物细胞信号转导等多个国际研究热点的理论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中,提供理论基础和相关研究技术。

    我校的办学定位是把学校建设成为以农业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优势,以热带亚热带区域农业研究为特色,农、工、文、理、经、管、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整体办学水平居国内一流,优势和特色学科与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色鲜明、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致力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基于此,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是作为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为相关专业其后的各门相关专业课、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技能。课程的目标是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训练其专业技能,提高其专业综合素质,为学生后期的学习和工作中奠定基础。

一、 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植物生理学B(共32学时)

1、绪论                   1学时

2、植物的水分生理         3学时

3、植物的矿质营养         2学时

4、植物的光合作用         5学时

5、植物的呼吸作用         2学时

6、植物体内有机物的运输   1学时

7、细胞信号转导           1学时

8、植物生长物质           4学时

9、光形态建成             1学时

10、植物的生长生理        4学时

11、植物的生殖生理        3学时

12、植物的成熟和衰老生理  3学时

13、植物的抗性生理        2学时

二、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1、教学重点

   植物的水分、光合作用、呼吸代谢;有机物在植物体内的运输、植物生长物质;植物的生长、生殖、成熟和衰老生理。

2、教学难点

   基本代谢过程和植物的生长、生殖生理。

3、解决办法

   言简意赅抓住重点、生动形象地向学生讲解;增加图片或视频资料,对照图片,让学生产生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便于接受;通过实践课程,完成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和协调,进一步加深学生的认识和理解,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理论;学生难以理解的部分,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课后提问、电话、电子邮件等)与老师联系,老师及时给予解答或者引导。 

三、实践教学活动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1、设计思想

组织原则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突显实践性,按自然班配备指导教师,学生2人成组进行实践训练。

教学内容紧密配合理论课,学时数为理论课的一半,教学进度保持一致,做到重点突出,主次分明。根据内容和知识模块的不同,取消演示性实验,增加验证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

课堂教学协调教师讲解和学生实验的时间比例,加强互动性。

<span styl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