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实验(践)课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华南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内容 >> 教学内容

实验(践)课教学内容

2013/12/25 22:16:38人浏览

 一、课程设计的思想、效果以及课程目标

设计思想

教学内容紧密配合理论课,实验课与理论课的学时比为 1:2,教学进度保持一致,做到重点突出,主次分明。根据内容和知识模块的不同,取消演示性实验,增加验证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

课程效果

实验项目系统性强,合理有序,数量适中,能较好地配合理论课程。内容上,与理论课相关度高,扩展性好,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有良好的训练作用,有助于学生理解理论知识,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课程目标

 配合理论课程教学,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

二、课程内容

1 植物组织水势的测定      3学时

2 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分离、理化性质及含量测定    4学时

3 植物呼吸强度的测定       3学时

4 根系活力的测定           3学时

5 逆境处理对植物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   3学时 

三、课程组织形式与教师指导方法

1、课程组织形式

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按自然班配备指导教师,学生2人成组进行实践训练。

2、教师指导方法

实验课通常由主讲教师,实验员和研究生助教共同完成。

先按模块统一指导实验项目,然后安排学生动手实验。

在学生实验过程中,逐个巡查,主动给予指导。

接受学生提问,并帮助解决问题,鼓励学生合作学习。

四、考核内容与方法

1、考核内容

包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两大块。理论知识从定义、概念、常识、综合等方面进行考核。

实验技能从对原理的理解、实验动手能力、仪器操作能力、结果分析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

2、考核方法

理论课以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考核,占整个课程期末总成绩的70%。实验课以实验报告和实验过程表现的方式进行考核,每次实验课给出一个成绩,以平均分做实验课成绩,占整个课程期末总成绩的30%。